部门动态
站内推荐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推动教学改革...
巩固学习成果 坚定干事信心
守正创新担使命 奋楫笃行开新局
校领导刘彩霞带队指导思政课部教研...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
相关链接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部门动态 >> 阅读内容
校领导刘彩霞带队指导思政课部教研活动
栏目:部门动态 作者:1 来源:http://szkb.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4-04-01 14:44:55 点击:67

校领导刘彩霞带队指导思政课部教研活动


为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327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彩霞带领教务处处长李伟、督导处处长吴育湘、教务处鲁艳深入思政课部指导思政课教研活动,思政课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会,教研活动由思政教研室主任喻慧主持。

喻慧老师汇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金课申报的分配任务和进展情况,要求团队成员采取统一的教案模板和课件模板,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各专题的课件、教案、视频、实践活动、习题库等等内容。王浩老师以“如何做好教学展示中的学情分析”为主题做了专题发言,他以“社会主义改造”专题为例,结合问卷调查情况,从知识基础、专题认知和学生学习偏好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生在该专题课前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并以此为依据,结合学生专业特色,遵循教材逻辑,运用相关教学理论,确定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全体教师围绕王浩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课部主任闵茂丽结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大赛获奖作品的亮点,要求全体团队成员加强创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教务处处长李伟结合自身申报在线精品课程的经历,对课部金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督导处处长吴育湘和教务处鲁艳结合活动内容,分别给予课部开展教研活动科学的建议。

刘彩霞校长根据课部此次教研活动,给课部教研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学改革要有针对性,多在“特”字上做文章,要结合学校和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二是教学设计要有系统性,多在“衔”字上做文章,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的密切结合、教学环节与教学资源的深度融合;三是学情分析要有精准性,多在“细”字上做文章,要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四是教学过程要有双向性,多在“入”字上做文章,要紧扣学生的反馈与兴趣点,避免教师的单向输入,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此次教研活动,全体思政课教师统一了思想认识,学习了相关知识,夯实了理论基础,发挥了集体智慧,明确了重点任务,厘清了改革思路,全体思政课教师受益匪浅。